新竹、東勢、南投等3個林管處攜手串連台灣中西部淺山關鍵棲地

記者鄧宜/新竹報導

新竹林管處為加強石虎保育跨區域行動,廿三日攜手東勢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成立「瀕危物種石虎棲地保育跨區域聯繫平台」,並邀請苗栗縣、台中市及南投縣政府共同參與,宣誓積極串連台灣中西部淺山關鍵棲地,建構石虎縱向移動廊道,並就石虎遭遇威脅研商共同解方。

新竹林管處夏榮生處長指出,苗栗、台中延續到南投的淺山丘陵環境,鑲嵌森林、農田、果園及聚落,是石虎喜愛的典型地景,同時也是國土綠網關注且亟待縫補之重要棲地。過去石虎保育工作相對著重於單一區域各自面臨的石虎威脅開展行動,較少針對中尺度空間及地區族群交流進行策略整合。基於石虎族群間基因交流與物種長期存續目標,成立「瀕危物種石虎棲地保育跨區域聯繫平台」,希望透過平台的籌組與運作,得以達成石虎棲地連結、建構縱向移動廊道等目標,並針對石虎移動阻礙採取因地制宜的解方與行動策略。

未來平台將由新竹處、東勢處、南投處輪流主辦召開,核心任務除了整合林管處間的石虎保育行動,同時也將肩負輔導苗栗縣、臺中市及南投縣等石虎族群穩定分布的縣市政府共同投入石虎棲地串連工作。此外,當石虎棲地串連行動涉及跨部會(機關)協商溝通時,也將優先於平台內先行整合意見,再向外對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