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鄉代會開議|何禮臺結合優秀人才、智慧創新打造幸福適性且國際化的曼波新城!

鄉長何禮臺結合優秀人才、智慧創新打造幸福適性且國際化的曼波新城!

花蓮縣新城鄉民代表會第22屆第1次定期大會於112年5月16日開議,由新城鄉鄉長何禮臺進行施政報告,禮臺投身基層服務已三十餘年,深切感受建設乃是百年大計,沒有速成的捷徑,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也是一步一腳印、永續深耕的歷程。因此,禮臺個人未來將朝幾個方向推動鄉政:一、結合地方優秀人才,共同參與鄉政發展。二、產學觀光實務連結,智慧創新觀光發展。三、獎勵學生適性發展,照顧學子勵志向學。四、擴展國際合作交流,活絡深化全球連結。五、籌備弱勢照顧資源,建立良善社福制度。在所會和諧互惠基礎下,各項提案經各代表先進協助,均能以高效率議事程序完成審議,禮臺在此由衷表達感謝之意,在共同的努力下讓新城鄉得以快速發展,成為最幸福的城市。

新城鄉代會主席陳秀玲開議
新城鄉代會開議
新城鄉代會開議

壹、推動鄉政建設 提昇生活品質

一、已完成建設:

康樂國小前週邊通學步道工程、花蓮縣花6線道路改善工程、大漢村民有公園遊憩設施設置工程、北星部落周邊道路改善工程、順安板橋拓寬工程、七星潭社區排水溝改善工程、新城村民聚會所辦公室整修工程、康樂村活動中心第一期興建工程等。
二、目前執行之建設: 

目前執行建設計有:

嘉北路道路改善工程、北埔生活圈都市計畫道路新闢工程、嘉里社區周邊設施改善工程、新城村中正路人行道改善工程、順安村草林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嘉新村嘉南路人行道改善工程、新城鄉辦公大樓增建計畫工程、復興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案、華陽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案、嘉新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案、大德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案、巴拉米旦公廁及儲藏室興建工程案、區域排水及一般排水清淤工程、轄內反光鏡工程開口契約、都市計畫雨水下水道清淤工程開口契約、體健設施改善工程、全鄉道路橋樑破損養護工程開口契約、新城鄉災害搶修搶險工程開口契約、建築類委外設計監造服務開口契約、各項公共工程設計監造開口契約、112年度議員建議案工程等。

貳、關懷弱勢族群、創造幸福環境

為落實照顧新城鄉弱勢及高齡長者,禮臺上任以來,積極主動爭取各項社會福利資源,協助家庭改善經濟及生活環境。

一、社會福利部份:

 辦理年度政府例行專案工作,如低(中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及輔具補助、兒少生活補助、未滿2歲育兒津貼、2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老人及身障者車票補助及身心障礙者機構補助、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等。

持續辦理已創辦十餘年之低(中低)收入戶寒冬送暖歲末圍爐活動;社會福利「新城鄉全鄉鄉民團體傷害保險」保障鄉民權益,每件最高理賠金為新台幣15萬元整,去年完成理賠5件,領到總理賠金為新台幣67萬5000元整;持續照顧鄉親及長者,延續免費辦理幸福巴士行駛鄉內,公所從111年10月5日幸福巴士開始營運至今,營運天數為129天,實際里程數3486公里,載運1343人次;持續辦理社會福利「住院鄉民營養慰問金」申請,每年度限申請一次,每次發給新台幣一仟元整。今年至今統計申請案為110人,發放慰問金新台幣11萬元整;112年度70歲以上重陽禮金,為落實關懷長者、避免長輩奔波往返勞累,新增匯款方式受領,將與現金致贈並行辦理。

參、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輔導原住民產業

榮獲獎項有112年新城鄉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頒贈「111年度進用原住民族績優機關特優獎」、嘉里部落文化健康站參加衛福部國健署辦理之「111年社區共餐實力獎」評選榮獲表現優良獎、原住民族語推員陳美莉111年12月4日代表花蓮縣參加111年全國語文競賽社會組演說榮獲特優獎,成就職場族語專業提昇。

社會福利業務藉由各部落組織、聚會加強宣導各項福利業務並分享案例,也透過各項網路群組將最新訊息公開,走訪待救助個案,給予最便民的服務機制,迅速核撥急難救助金。永續傳承祖先智慧暨技藝,本年度開辦原住民Pangcah私房野菜研習、太魯閣族傳統樂器(木琴、口簧琴、獵首笛)研習班等,並扶植部落協會辦理各項技藝研習、文化祭儀等活動;並基於傳統文化祭儀需要,本年度將辦理各部落捕魚祭、全鄉聯合運動會、各部落豐年祭、傳統樂舞競賽、全鄉聯合捕鳥祭等活動。

族語推廣公所進用太魯閣族語語推人員1名,並依族語推廣工作項目推動,以營造族語友善環境、族語復振、族語學習家庭、傳習教室、沉浸式幼兒園族語推動、教會推動族語學習等指標。

完成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管理業務權利回復作業,本次已完成登記共計6筆,於112年3月13日頒發所有權狀,並持續積極清查歷年度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業務執行後續進度。

肆、營造優質觀光環境 推廣在地農作 持續美化環境景觀

為建構優質觀光環境,本年度元旦新年期間營造近十公頃花海景觀,以吸引鄉民及遊客前來欣賞及拍照。持續推動新城鄉海洋觀光產業,本年度申請海洋委員會補助辦理「新城鄉推動岸海聚落地方創生計畫」,以推廣新城鄉觀光景點、培育新城鄉環境生態導覽解說人員及海洋遊憩活動人才,以帶動地方觀光旅遊及產業發展。持續推廣在地優良農產品,去年度公所創立行銷品牌米「曼波米」,廣受好評,為延續推廣在地優質農產,本年度配合年節節慶,製作曼波福氣米,以行銷推廣新城鄉優良農產,增加產品知名度。

此外,持續配合政府農業政策,辦理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農業資材補助、水稻葉、穗稻葉病藥劑補助、推廣水稻保險等農業相關褔利措施,以減少農民生產成本,增加農產品競爭力。在畜產部分,規劃辦理犬貓絕育、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注射,以減少轄內流浪犬貓數量及傳染疾病發生。

持續維護綠美化環境成果,積極推動植樹綠美化工作,辦理本年度龍泉公園植樹綠美化活動、推廣鄉民共同美化家園。持續辦理新城鄉各村重要綠美化地點環境維護工作,辦理新城鄉路樹修剪、搶災搶險工程開口契約,以維持鄉內綠化環境景觀。

伍、嚴格執行節約措施 積極爭取經費建設

充裕與穩定的財源是地方發展的根本基石,鄉政經緯萬端,所有政務的推動與功能的發揮,皆須依賴充裕與穩定的財源支應。新城鄉財政收入大都仰賴上級機關補助,在自有財源不足下,除嚴格執行公所訂定之預算執行節約措施,撙節支出外,公所行政團隊亦積極向上級政府爭取經費,在有限的資源下逐步完成鄉內各項建設,如向國防部、中油公司等爭取睦鄰經費回饋地方,辦理各項觀摩、研習、訓練、文化、慶典等活動經費,更積極加強路燈認養及企業界捐贈等措施,以求財政平衡,改善新城鄉財政狀況,完成各項施政計畫。

陸、環境教育基礎化 環保知識普及化

辦理國家清潔週,於112年1月份實施全鄉大掃除,由村長配合國軍提供之兵力,共同協助新城鄉公所實施環境大掃除,感謝各國軍部隊兵力配合及各村及社區的環保志工隊也自發性的加入打掃團隊,攜手維護我們的新城好家園。

公所於112年3月11日辦理「112年度表揚績優環保志工服務團隊暨垃圾源頭減量創新工藝成果分享」活動,並增進資源回收及環保知識,提升鄉親的環保知識,輔導各社團定期維護鄉內環境。

柒、朝向墓地公園化的理想目標

新城鄉「新城鄉第一(新城)公墓環保多元葬設置計畫」於109年6月份正式啟用,提供多元殯葬設施,有思源樓納骨塔位、神主牌位,納金廊道塔位及追思園樹葬區,第二(北埔)公墓納金廊道塔位,計提供約1萬6,000位多元殯葬設施,以解決本鄉殯葬設施塔位不足之問題。

積極規劃新城鄉第二(北埔)公墓部分墓地遷葬計畫,以辦理新建北埔納骨塔之預定地作業,並加強持續逐區辦理公墓墓區內廢棄墓基(含棺木)清理工作,並對墓區實施整平、規劃進出墓區道路等便民工作,以逐步達到墓區公園化的目標。

何禮臺感謝全體代表同仁,並表達祝賀,各位代表歷經鄉親民意肯定進入新城鄉民意機關、身負鄉親託付,監督公所施政方向,公所將秉持嚴謹態度研議各位代表建言,在所會和諧互信基礎下,努力建設新城鄉逐步打造成友善幸福城市。禮臺及公所團隊在施政成效上獲得鄉親高度認同,施政作為深受民意信任,禮臺將持續秉持「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施政理念營造團結、和諧新城鄉,朝「曼波新城再躍進」之目標邁進。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