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上騰工商3架戰機風華再現|歡迎入校參觀

上騰工商3架戰機風華再現
期待上騰校園成為軍事迷追逐戰機風光歷史的新景點
作為教學與實習之用

花蓮縣上騰工商的飛機修護科,擁有當年向空軍爭取的退役F-104G星式戰鬥機、F-5E虎式戰鬥機及F-5B自由鬥士雙座教練機等,作為教學與實習之用。因應後疫情時期,在學校精巧安排與規劃之下,將這些外觀塗裝維持良好的教學機,移出教學維修棚廠,並陳展在幽靜的校園當中,擔任起全民國防的助教角色。吳旺枝董事長看到師生的默默付出深受感動,主動送紅包嘉獎他們。溫智雄校長歡迎鄉親蒞校參觀,期能為地方觀光與航空產業的發展略盡棉薄之力,他也期待上騰校園成為軍事迷追逐戰機風光歷史的新景點。

飛修科主任鄭光超指出,F-104星式戰鬥機及F-5E虎式戰鬥機都曾是我國空軍的主力,F-5B自由鬥士雙座教練機則培養出數以千計的飛官,他們對台灣的空防和戰力都做出了具體的貢獻,可謂功不可沒。實習主任游恩郎說,上騰工商飛修科是全國擁有實體飛機數量最多的高中,除了三架戰機之外,還有西斯納172商用機、輕航機、直升機各乙架。為增加全民國防共識,軍方在10幾年前把一些退、除役的軍機等裝備提供給校方,作為教學與實習之用。此次飛修科的鄭光超、曾幼麟與汽車科的黃宇晨、高國書等老師通力合作下,善用航空器修護及堆高機的技術,指導學生從飛機佔位的調整、拖機工法、飛機清洗、潤滑機件等程序,沒有切除廠棚任何支柱,毫髮無傷地將三架展翅極大的戰機從機棚拖出來,著實很不簡單。不僅精進教學品質,三架風華絕代的陳展機讓花蓮多了一個景點,師生專業的底蘊共同創造出傲人的績效。

透過本次校園戰機陳展的規劃調整,飛機修護科同時也將教育部專案補助的西斯納商用機,整理成為符合飛機修護乙級術科檢定的指定機,未來校方計畫斥資十餘萬元,整備及申請飛修乙級術科檢定場,預計一年後完成認證,讓東部學生不用舟車勞頓遠赴西部學校考照;另外,西斯納商用機也是年度全國技藝競賽「飛行前檢查」項目的指定用機,未來學生也不用翻山越嶺去其他校院熟悉機型,將可在學校透過反覆練習來累積競賽自信與實力,為校爭光。

上騰工商溫智雄校長表示,後疫情時代國內飛機維修商機愈來愈大,每年有數十億產值,加上國機國造政策加持及無人機運用趨於成熟,飛機修護人才需求倍增,福利待遇也跟著水漲船高。因此,飛機修護工作也越來越受年輕學子的喜愛,發展潛力不可小覷。上騰飛修科畢業生,每人可取得2至3張飛機修護、機械加工等相關乙、丙級證照,除了為自己的職涯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也為國內航空產業注入許多新血。其中,考入長榮航空公司的校友人數更是屢創新高,令人欣慰。

上騰工商是東部地區唯一的飛機修護人才培育搖籃,為落實實習教學設備的妥善率,飛修科師生除了平時落實一、二級維護保養外,每年暑假都會針對各類教學實習飛機進行重整與塗裝作業,讓設備發揮最大的效益。

學校為符應全民國防之理念,今年特別規劃空軍戰機及飛行裝備之開放參觀,歡迎有興趣的社區民眾或機關團體踴躍申請參訪(03)8538565轉24,並鼓勵學子選讀上騰,未來有機會投入航空產業,成為國內外各航空公司及空軍不可或缺的人才。

瑞穗鄉長參選人吳萬德懇請賜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