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部落勇奪原民會保母及幼兒雙獎|吉安鄉族語復振有成榮獲中央肯定

頒獎/吉安鄉南勢阿美族薄薄部落Pongal Afo黃美榮
頒獎/吉安鄉南勢阿美族薄薄部落Dongi Koli王宥心

花蓮縣吉安鄉用心鋪陳原住民族語言振復有成,日前中央原民會為響應世界母語日,舉辦「2023 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獎勵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有功人士、機關及團體,全國有二十三名脫穎而出的得獎人,其中吉安鄉南勢阿美族薄薄部落的Pongal Afo黃美榮及Dongi Koli王宥心分別獲得「原住民族語言保母獎」及「原住民族語言幼兒獎」肯定,鄉長游淑貞受邀出席共享榮耀並深受感動,期盼族語推展能延續向下扎根、生生不息,並有更多孩子成為鄉內族語發揚傳承的部落種子。

吉安鄉族語復振有成榮獲中央肯定
吉安鄉族語復振有成榮獲中央肯定
吉安鄉族語復振有成榮獲中央肯定

吉安薄薄部落的Pongal Afo黃美榮與外孫女Dongi Koli王宥心接連兩年獲得原民會「原住民族語言保母獎」及「原住民族語言幼兒獎」殊榮,王宥心小朋友更曾獲得111年度全國族語戲劇家庭組最佳女主角獎項,年僅4歲就能落落大方且口齒清晰的說出族語詞彙及獨立完整句子,深受評審們青睞,足以展現家庭共學母語的豐碩成果。

Pongal Afo黃美榮平日熱心參與薄薄部落及吉安鄉傳統服飾各項手工藝製作,對原住民文化推展及傳承非常重視,她表示,Dongi父親是非原住民、媽媽是阿美族,自Dongi出生就將她帶在身邊照顧,全家也開始學習母語,並積極參與族語相關活動,為讓孩子快速學習,在家裡溝通及表達全程使用母語,以生活化方式互動,讓她了解族語的重要性,並教導阿美族文化、思想及傳統習俗,在耳濡目染下,Dongi只要出門都能用流利的族語大方地和族人交談問候,讓家族感到與有榮焉。

鄉長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致力推廣母語傳承,每年積極輔導族人參與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年年開辦原住民族語言振復課程,今年也將於3月18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研習,希望將族語融入在日常生活中,營造出沈浸式的族語學習環境,加強輔導族語家庭,並鼓勵族人考取族語證照因應公職需求、升學資格及提供就業機會。她提到,公所團隊致力實現「一部落一聚會所」的文化願景,以完善部落建設及歲時祭儀活動場域,進而凝聚族人共識與向心力,共構部落的美好未來。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