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臺灣花蓮拓荒的先驅|馬有岳先生石雕立像十週年追思紀念

馬有岳先生石雕立像十週年追思紀念/親友們合影(2023.03.25.)
馬有岳先生石雕立像十週年追思紀念/親友們合影(2023.03.25.)

前言

馬有岳(1903年3月5日-1966年6月19日),臺灣苗栗通霄客家人,花蓮地區企業、政治人物,去世半世紀後後代子孫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東昇茶行內的咖啡園,替他與其摯友國田正二樹立雕像以紀念倆人的貢獻,同時與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共同將咖啡園正名為「舞鶴歷史公園」。

追思

2023年3月25日是馬公有岳先生石雕立像十週年,他的家族特地在花蓮縣瑞穗鄉東昇茶行前庭舞鶴民俗歷史公園內,舉辦追思紀念活動,場面隆重溫馨!

首先是獻花恭敬,介紹馬公有岳先生生平事蹟,藉以將在地墾荒的偉大事蹟傳承下去,然後致感謝詞、鞠躬獻花,馬公和國田公合影,品茶敘舊,向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小姐致謝,接著風味餐敘、瑞穗巡禮、自由春遊193、玉溪稻田、柚花季、掃叭石柱、北回歸線界碑等等。

參與親友包括:馬年昌、馬雪娥、馬守成、馬萱如、馬英鑑、馬英超、馬振評、馬順宜、馬幸妹、馬國鎮、林國香、楊淑美、楊國城、張隆姑、黃春蓉、魏清河、黃盛皇、粘阿端等等。

獻花/馬有岳先生紀念像(2023.03.25.)
獻花/國田正二開拓之碑(2023.03.25.)

生平

馬有岳於1903年3月5日生於今苗栗通霄,自通霄公學校(今通霄國小)畢業後,隨家人移居花蓮港廳瑞穗區,在當地創辦農場,經營舊式糖廍和澱粉工場[1]。他勤苦修習,曾私下購買日本中學的講習錄,以及早稻田大學的法律講義,也鑽研漢文,如《百家姓》、《千家詩》、《幼學瓊林》等等 。

馬有岳先生(維基百科)

開發瑞穗

1930年,國田正二奉臺灣總督府之命到瑞穗的掃叭台地(今舞鶴台地舞鶴風景區)拓墾,引進阿拉比卡種咖啡,獲得馬有岳等地方仕紳鼎力相助,才順利推展墾荒工作,使該地成為花蓮咖啡以及天鶴茶的重要產地。咖啡園面積曾多達四百公頃,咖啡回銷到日本,成為日本天皇飲品。其中以馬有岳出力最多,兩人還成為摯友、兩家族成為世交,馬有岳子女在日本念書時,即得到國田正二之子國田宏及其女兒村山八重子照顧。

1935年12月19日,馬有岳與劉昌隆、楊遠昌、賴旺枝、宋德禮、張連溪、加藤誠司、松岡藤市、山上孝便、山田忠之介、佐藤恆之達、關野鎌山、及加藤好文等人成立資本金15萬日圓的瑞穗產業株式會社。

馬有岳也參與農民運動,與友人組織「六振會」,抗爭日本的鹽水港製糖會社花蓮糖廠過分剝削蔗農,並召開記者會替受害蔗農申冤,要求製糖會社減輕剝削行為,還至宜蘭法院控訴日本移民侵占臺人的土地。但他卻反被以「反母國主義者」為由,入獄服刑四個多月。至於日本移民雖經判定緩起訴已有顧慮而收斂。

馬有岳先生紀念像揭幕(2013.10.19.)
國田正二開拓之碑(2010.3.22.)
馬有岳石雕紀念像、國田正二開拓之碑|魂縈夢繫、永恆對話!(2013.10.19.)

參與政治

馬有岳曾在臺灣總督府下的花蓮港廳作事。戰後,他被國民政府派任協助接收富里鄉,並擔任花蓮縣富里鄉鄉長兩個多月。1946年1月,他以瑞穗鄉鄉民代表之職被推派參選第一屆花蓮縣參議會參議員並當選;同年4月與其他三名縣參議員,競選臺灣省參議會第一屆參議員選舉,以第一高票當選省參議員。

二二八事件,身為省參議員和三民主義青年團花蓮分團幹事的馬有岳,與許錫謙等人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花蓮分會」,主張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政治問題。馬有岳得到南志信廣播的幫助,得以平息群眾,並拯救參與二二八的學生。但隨著國民政府軍隊第廿一師來臺,各地傳出濫殺或逮捕的消息,二二八處委會的人員也遭受迫害。他也因此被拘禁三個多月,經過縣民合撰陳情書才無罪獲釋。

卜幼夫以「台灣光復後崛起的『小要人』」形容馬有岳。馬有岳在公職上,歷任花蓮縣參議員、臺灣臨時省議會第一、二屆議員等,其間協助、配合推行重要政策如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與增加生產、辦理農友會訊及幹部講習制度、要求開放花蓮港為國際港、修築花東公路、興建東西橫貫公路以及蘇花鐵路等(北廻鐵路蘇花段)。在黨職上,曾作為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在民間,還擔任亞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臺灣土地資源開發委員會委員、臺灣高等法院成立東部分院促程委員會召集人、花蓮工業投資促進會委員、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花蓮汽車貨運董事長、扶風企業公司董事長等職。他也作過台灣省農會理事長,在農會期間幫助郭雨新作茶葉出口,但後因與李素春的人事鬥爭而離去農會。

1966年6月19日下午2時,馬有岳以參議員身分出席臺灣高等法院成立的「東部分院促成委會」,在擔任召集人主持會議之時,因病逝世。

身後

舞鶴地方人士為紀念國田正二與馬有岳的貢獻,先後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為兩人立雕像。2010年3月23日,被譽為「舞鶴咖啡之父」的國田正二的紀念石碑在舞鶴台地由其子國田宏與花蓮縣長傅崐萁等共同揭碑。馬有岳雕像舉行揭碑儀式的2013年10月19日,馬有岳兒子馬正安表示將兩人塑像依傍而建,是為讓他們兩位老朋友再次聚首以延續兩家情誼。同年同月,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舉辦「花蓮情懷與志業─馬有岳及竹田村老照片」展覽。為此,兒孫們整理輯出一本《馬有岳先生事蹟輯錄》供展。致詞的前花蓮縣長吳水雲表示許多政治人物都自詡催生興建北迴鐵路有功,但馬有岳才真正有資格的首功,乃真正的「北迴鐵路之父」。

2014歲末年終,後人將馬有岳、馬慶龍父子兩世代持有農藝化學、金屬工礦、當中包含十幾冊農林學校時期的教科用書等日文學術類書籍約約320冊,捐贈給宜蘭大學,為紀念馬有岳創辦華東工業公司而命名為「華東文庫」。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當時的縣長傅崐萁(左二)、粘阿端(左一)等人主持日人國田正二雕像揭幕儀式。(2010.3.22.)
當時的縣長傅崐萁(右一)與國田宏(左二)等人一起種植近百年老欉咖啡樹。(2010.3.22.)
國田宏吸了一口老欉咖啡花的清香,深深的陶醉在當年父親栽種咖啡樹的時光迴廊。(2010.3.22.)
當時的縣長傅崑萁(左)、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中)陪同國田宏(右)觀賞老欉咖啡樹,個個雀躍萬分。(2010.3.22.)
國田宏(左二)看到父親國田正二種植的咖啡樹已經壯碩無比,難掩興奮之情。(2010.3.22.)
當時的縣長傅崑萁(左二)贈送「功在花蓮」匾額給國田宏(2010.3.22.)
粘阿端(左)送給國田宏(左)舞鶴咖啡。(2010.3.22.)
國田宏(左)在粘阿端(右)陪同下品嘗舞鶴咖啡。(2010.3.22.)

國田正二紀念雕像揭幕|替舞鶴咖啡寫下歷史傳奇

從2010年3月22日開始,只要經過瑞穗鄉舞鶴台地,都可以看見一個新的地標-國田正二開拓紀念碑,紀念他為舞鶴咖啡寫下的歷史傳奇。

國田正二開拓舞鶴台地紀念碑揭幕儀式,2010年3月22日在瑞穗鄉東昇茶行,由縣長傅崑萁主持隆重的揭幕儀式,出席貴賓還包括:瑞穗鄉長
許榮盛、前縣長吳水雲、前國大代表官桂英和揚守全、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縣議員龔文俊、瑞穗鄉民代表會主席陳廖安、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長黃榮墩、慶修院召集人翁純敏、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國田正二好友地方士紳故馬有岳家族,以及國田正二的兒子國田宏(當時八十
三歲)等家族廿人和國田宏在花中的故舊同學,揭幕之外還一起共植一棵近百年咖啡樹,場面溫馨熱鬧。

國田正二馬上英姿

1930年,國田宏的父親國田正二,奉台灣總督府之命前來掃叭台地(今日的舞鶴)拓墾,是花蓮縣第一批咖啡特用作物栽培的先驅者。

國田宏為了完成其父遺願,特別在舞鶴台地恭刻其父紀念石雕像,完成「讓父親國田正二永遠守護舞鶴咖啡園」的心願。

國田宏當時致詞時表示,他的父親國田正二當年拓墾舞鶴台地,艱困萬分,要對付毒蛇野獸,還要防範颱風及傳染病等侵擾,幸而有地方士紳故馬有岳氏等人鼎力協助。

經過三年才看到開花及結果,之後咖啡及紅茶的栽培十分順利,栽培面積廣達四百五十公頃,隨後並成立住田株式會社,促成舞鶴咖啡回銷日本的通路,奠定舞鶴台地的產業基礎,被許多台灣人所感念,他與子孫同感榮幸。特別委請名石雕家楊正端造像紀念,讓父親永遠守護在舞鶴的咖啡園。

當時的傅崑萁縣長致詞時,稱譽國田宏學長熱愛花蓮之情不亞於花蓮人,也表示自己是吉安鄉人,看見日本移民為花蓮所奠定的開發的基礎,對今日吉安及瑞穗等地的貢獻功不可沒,他特別肯定國田宏家族是花蓮的榮譽縣民,也感佩他對台日交流的偉大貢獻。

隨後一行人在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小姐的導引下,觀賞了盛放白花的近百年咖啡樹開花美景,勾起國田家族無限懷念;他的妹妹村山八重子表示,看見這些生氣蓬勃的咖啡樹,就好像看見父親。

國田宏先生在花蓮出生成長,為花中第三屆畢業生,返日後念念不忘在花蓮度過的美好歲月,積極投入花中校友會會務,為台日交流貢獻良多。於2006年創立「花蓮港會」,每年在東京聚會一次,讓所有在花蓮出生的日本人,同聚一堂緬懷在花蓮的生命記憶。

馬有岳先生紀念像揭幕(2013.10.19.)
馬有岳先生紀念像揭幕(2013.10.19.)
向馬有岳石雕像獻花。(2013.10.19.)
馬有岳先生紀念像揭幕(2013.10.19.)
兩大家族與粘阿端(右三)共植新一代的咖啡樹象徵世代薪傳。(2013.10.19.)
兩大家族在馬有岳石雕像前合影留念。(2013.10.19.)

馬有岳先生石雕紀念像揭幕|東臺灣花蓮拓荒的先驅

東臺灣花蓮拓荒的先驅--馬有岳先生的石雕紀念像,2013年10月19日在隆重的揭幕儀式中,被豎立在花蓮縣瑞穗鄉東昇茶行百年老欉咖啡樹公園,與2010年3月22日日人國田正二家族豎立的國田正二先生石雕紀念像毗鄰而立,在歷史的迴廊中,這兩位莫逆好友從此可以永遠魂縈夢繫,為曾經共同守護舞鶴咖啡譜出的傳奇,做出永恆的對話與見證。

當時熱情參與揭幕儀式的有來自全球各地馬有岳家族、日本國田正二家族,花蓮縣議員王燕美和龔文俊、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楊裕民、瑞穗鄉公所秘書張源寶、瑞穗鄉農會理事長羅文騰和常務監事陳振財等等,由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熱情接待,冠蓋雲集、場面熱絡。

揭幕儀式首先由舞鶴國小學童展演阿美族舞蹈,國田正二、馬有岳家族說明百年前兩人共同攜手開發舞鶴咖啡產業的心路歷程,並由兩大家族相互向國田正二、馬有岳石雕像行禮、獻花,再由兩大家族在兩座石像的旁邊,共同種下新一代的咖啡樹,象徵兩大家族世世代代守護、關心與傳承舞鶴咖啡產業的信念。

1930 年,日人國田正二奉台灣總督府之命,前來掃叭台地(今稱舞鶴)拓墾,首度引進阿拉比卡咖啡樹,是花蓮縣第一批咖啡特用作物栽培的先驅者。國田正二當年拓墾舞鶴台地,艱困萬分,要對付毒蛇猛獸,還要防範颱風及傳染病等侵擾,幸而有地方士紳故馬有岳氏等人鼎力協助,經過三年才看到開花及結果,之後咖啡及紅茶的栽培十分順利,栽培面積廣達四百五十公頃,隨後並成立住田株式會社,促成舞鶴咖啡回銷日本的通路,成為日本天皇的御用飲品,奠定舞鶴台地的產業基礎,被許多台灣人所感念。

國田正二半生奉獻於此,熱愛花蓮之情溢於言表,生前常感嘆:若能選擇去留,「希望永遠守護在舞鶴咖啡園!」,國田正二畢業於國立花蓮高中的兒子國田宏(當年八十五歲),決心完成父親國田正二的遺願,幾經奔走,2007年終於在東昇茶行的百年老欉咖啡園內,找到父親國田正二當年種植的碩大咖啡樹,並在在花蓮友人、同學協助下,委請名石雕家楊正端恭塑紀念雕像於父親國田正二所熱愛的土地上。

馬有岳家族認為馬有岳生前是國田正二的摯友,如果也能夠在國田正二的石雕像旁,也豎立一座馬有岳石雕像,讓兩人在歷史中依然能夠世世代代一起守護舞鶴咖啡園,將成為足以流芳萬世的東臺灣產業開發傳奇。幾經斡旋終獲東昇茶行負責人粘阿端同意,進而委請石雕家楊正端完成馬有岳的石像,在2013年10月19日完成這場讓他們倆人今後可以永遠魂縈夢繫,永世守護舞鶴咖啡的遺願。

馬有岳,民國前十年出生,原籍苗栗通霄,自幼隨家人移居花蓮瑞穗,修讀漢文、墾荒農耕。日治時期,馬有岳替蔗農仗義執言,被日本政府逮捕入獄近半年,是花蓮地區造期農民運動的先驅。臺灣光復後曾任花蓮縣參議員、花蓮縣農業會理事長、台灣省參議會議員,著名的貢獻包括:向省政府要求修築花東公路、興建東西橫貫公路、開發花蓮港為國際港以及蘇花鐵路等等。對於東臺灣的開發功高厥偉。

東昇茶行
舞鶴歷史公園位於東昇茶園內
舞鶴歷史公園曲徑通幽
舞鶴歷史公園充滿歷史傳奇
舞鶴歷史公園內高大的百年老欉咖啡樹/粘阿端守護有成
舞鶴歷史公園內高大的百年老欉咖啡樹/粘阿端守護有成

小檔案:東昇茶行

馬有岳、國田正二兩大開墾舞鶴台地的家族,為什麼會選擇東昇茶行來豎立石雕紀念像?

瑞穗鄉是茶葉&咖啡的故鄉,農民也好、遊客也好,幾乎都會把「茶葉&咖啡」與「東昇茶行」劃上等號,因為如果不是東昇茶行粘家的蓽路藍縷墾植茶園、咖啡園,就可能不會有今天舞鶴茶葉&咖啡的美譽。

東昇茶行起源於民國五十六年,彰化縣籍男子粘文貴來到花蓮縣瑞穗鄉種鳳梨為生,當時他認為舞鶴台地的土壤與氣候,很適合種植茶樹,於是改種茶樹,他也是舞鶴第一個種茶的農民。

當時連外交通不便,舞鶴台地又是低海拔,種植的茶葉沒有知名度,粘文貴都必需數百公里長途跋涉,把茶葉運送到台北以很低的價錢賣給茶葉大盤商,經常終年辛勞,只能夠賺取菲薄的收入,辛酸與委屈,只能夠往肚子裡吞。

粘文貴決定自產自銷,在茶園邊的路邊擺攤賣茶、取名「東昇」,慢慢的路邊攤變成小店面;粘文貴生有九個女兒,長大後大都嫁到外地,只剩老大粘阿端接棒繼續經營東昇茶園,老二粘筱燕經營嘉茗茶園,老四粘麗宜經營東立茶園,她們薪火相傳、勵精圖治,終於成為今天舞鶴地區茶葉&咖啡產銷的「三冠王」。

東昇茶行咖啡園址:瑞穗鄉舞鶴村256號,負責人粘阿端電話:03 - 8871878、0975-250103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