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淺談運動傷害

淺談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是指舉凡一切因運動而產生的傷害,無論間接或直接的傷害,皆可列入運動傷害的範圍。例如『挫傷』、『肌肉拉傷』、『韌帶扭傷』、『關節炎』、『肌腱炎』、『疲勞性骨折』…等傷害。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馬安琪護理師說,運動傷害大部分來自不當的操作姿勢、缺乏事前準備,或其應有的保護措施,無論您是從事哪一種類型運動,包括網球、籃球、各類持拍的球類運動、壘球、足球及水上活動等運動,甚至是爬山、慢跑、高爾夫…等休閒性質的運動,要是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量過度,或是運動時發生碰撞、不正確的運動姿勢…等,隨時都有可能會有造成運動傷害。若傷害初形成,未即時施以適當的處理方式,可能將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進而產生永久性的後遺症。

運動傷害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是無所不在,常見的原因有二:

一、長期反覆性動作或運動過度所造成的傷害

常常是日積月累不知不覺中發生,因為這些傷害只是慢慢逐漸增加的疼痛,症狀常常讓人輕忽而未加注意,通常發生原因是運動練習及經常性的重複活動所造成。網球常見的肘傷及慢跑員的小腿疼痛就是運動過度的傷害的例子。

二、外力性的撞擊

常常是激烈運動造成的創傷,傷害通常是突發生的,發生當下會立刻感受到疼痛和水腫。對於嚴重的急性運動傷害,建議馬上到醫院處理。

如果病友有發生運動傷害的時候,歡迎到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復健科或骨科等相關單位作進一步詳細的檢查和治療。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