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智慧交通大放異彩|勇奪2023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勇奪2023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處長鄧子榆代表花蓮縣政府上台受獎

花蓮智慧交通大放異彩!「2023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台北場於3月28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熱鬧舉行開幕!花蓮縣政府以「花蓮縣智慧路網管理整合暨交通路廊改善計畫」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花蓮縣政府建設處處長鄧子榆特別北上與會代表花蓮縣政府上台受獎。

花蓮智慧交通
花蓮智慧交通

在展覽會場中,以「花蓮智慧交通館」為主題,用數位科技亮眼的展出花蓮智慧交通三大主軸,分別為花蓮縣智慧ITS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花蓮轉運站MaaS應用服務計畫以及花蓮智慧站牌3.0,佐以時間軸表達花蓮智慧交通發展大事紀,讓觀展參觀者一眼就能感受花蓮多元智慧應用於交通各面向的亮眼成果。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智慧交通在帶動城鄉與經濟發展上便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花蓮縣政府不斷致力爭取經費執行各種智慧應用於交通設備的提升,提供花蓮鄉親及來訪旅客更友善便捷的服務。徐縣長說這次也特別在展覽場佈中巧妙放入中央各項計畫補助單位及共同打拼的合作夥伴們,花蓮智慧交通屢獲殊榮!真的非常感謝各界的肯定。暨去年內政部TGOS加值應用獎、交通部「中華智慧運輸協會2021年會暨智慧運輸應用研討會及ITS成果展」中「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臺TDX」停車組績效評奬優等獎,縣府同時受邀擔任「中央地方政府ITS政策與發展」場次主講人,分享花蓮智慧交通發展成果與願景。未來,將繼續推動花蓮智慧交通建置,讓鄉民及旅客擁有更便利順暢的交通運行,以建立花蓮友善環境的國際智慧城市。

花蓮縣建設處處長鄧子榆北上授獎時表示,本次獲獎的「花蓮縣智慧路網管理整合暨交通路廊改善計畫」整體優化精進功能有五,分別為「雲端智慧交控」、「重整時制號誌」、「交通大數據加值應用」、「號誌履歷」、「智慧停車」。為達花蓮交通智慧化,減緩蘇花改通車帶來的人車潮及市中心交通問題,花蓮縣政府運用智慧科技讓交通政策更精準。委託「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將軟硬體分階段於「108年因應蘇花改通車花蓮智慧交通整合管理系統建置計畫」、「109年花蓮縣智慧交通管理系擴充計畫」、「109年花蓮縣智慧停車及導引系統建置計畫」、「110年花蓮縣智慧路網管理整合交通路康改善計畫」陸續建置完成,運用AI、CVP、雲端等創新科技輔助,加強各市區道路控管工作,提供全方位交通策略整合解決方案。

鄧處長進一步表示,花蓮智慧交通不只智慧交控,更大幅應用於公共運輸,自103年引進電動低碳綠能巴士、106年9月花蓮縣政府成立交通科專責單位、107年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打造智慧觀光友善城市」的計畫、108年至112年開始打造三代共428座智慧站牌、完成「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及官方LINE提供公運智慧查詢即時資訊,特別是智慧站牌屢創交通新美學,暨13鄉鎮智慧站牌在第28屆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受邀德國發表後,今(112)年3月22日更啟動智慧站牌3.0,以「太陽的故鄉」為城市意象,與剪紙公共藝術家楊士毅合作,設計太陽溫暖照拂花蓮山海大地的雕花智慧站牌,並打造7款友善搭乘功能,讓智慧公運不只提供便捷,更是智慧城市的美學象徵。

111年花蓮轉運站完工啟用後,縣府更以線上轉運站的概念推出的「Hualien Yo真行」數位旅運平台,虛實整合各公共運具間資訊串接功能,提供線上有速度、線下有溫度的優質旅運服務。平台推出的交通票券可於線上購買付款後就可以直接搭車,免除過去還須換成實體票才能搭乘的困擾,交通套票是由一卡通票證公司所發行的套票型乘車碼(QR code),不但符合交通運輸票證二維條碼資料格式標準,透過智慧型移動式驗票機,提供快速、即時與雙向互動的乘車碼檢核,交通套票內容除了無紙化輕鬆搭乘各公共運具,還整合食、宿、遊、購等多項獨特且優質的服務。啟用「花蓮MaaS 應用服務計畫」的智慧旅運平台Hualien Yo真行。

智慧城市展自3月28日至3月31日,花蓮縣政府邀請大家前往智慧城市展花蓮智慧交通館參觀;展覽期間,特別提供民眾體驗智慧交通就送糖葫蘆活動,現場民眾只要完成「花蓮交通e點通」FB粉絲團按讚及加入LINE好友,接著完成「Hualien Yo真行」網站,註冊並選購糖葫蘆券,即可取得兌換券,核銷兌換後,再於KIOSK簡單填寫電子問卷,即可得到花蓮東大門超人氣糖葫蘆。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