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林牽罟|回到過去、戀戀舊情!

草林牽罟
場面壯大

「順安社區,草林牽罟」今5月14日母親節,花蓮縣新城鄉順安社區在順安海域舉辦草林牽罟活動,近兩百名鄉親共襄盛舉,濃濃舊情、場面溫馨!

眾志成城/草林牽罟
戀戀舊情/草林牽罟
同心協力/草林牽罟

與會貴賓有新城鄉長何禮臺、縣議員邱光明、鄉民代表林國賢、代表梁玉華、代表郭彩寶、順安村長黃仲祥、承辦順安社區理事長陳銀樹、北三棧社區理事長曾元明、傅立委主任柏江生、縣政府北區主任游煌明、亞泥顧問王泰輝、福德宮主委張政祥、協安宮主委林金發等。

以一艘舢舨將地曳網撒到海裡
鄉代林國賢(右)等人用舢舨將地曳網撒到海裡

草林牽罟是早期漁民鄉親捕撈作業方式,因牽罟需要人力眾多且需海裡船筏指揮拉網速度,岸上漁民鄉親配合齊力拉網展現村莊團結一心,在現有精進漁業牽罟捕撈方式已成懷舊漁業文化。

大家ㄧ起拉
大家ㄧ起拉
大家ㄧ起拉
大家ㄧ起拉

鄉代林國賢表示:自己擔任過二十年漁會代表與小組長,自幼亦是傳統漁民世家成長,了解漁民魚撈作業辛苦,今天正值母親節,順安社區舉辦牽罟活動相當有意義。

鄉代林國賢(左一)自幼是傳統漁民世家成長,了解漁民傳統漁撈作業辛苦!
🐟穫
鄉代林國賢擔任過二十年漁會代表與小組長,自幼亦是傳統漁民世家成長,了解漁民傳統漁撈作業辛苦,順安社區舉辦牽罟活動相當有意義。

鄉長何禮臺與縣議員邱光明、代表林國賢,均相當重視與關心新城鄉沿海漁民也允諾這樣傳承漁民文化活動全力支持,今天的順安社區草林牽罟活動相當成功圓滿,鄉代林國賢也期待讓該活動常態化推廣展現地方漁業文化進而結合當地觀光產業,一來帶動社區繁榮,二來促進觀光收益兩全其美!也同時敬祝鄉親們母親節快樂,闔家平安喜樂!

好棒喔,晚餐有著落了!
看起來好好吃!
抓到好幾條🐟
魚穫

順安草林辦理牽罟體驗推動環境教育|鄉長何禮臺於竹筏協助作業與鄉親共同推動漁業文化

花蓮縣新城鄉公所於112年5月14日上午9時指導順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日照草林牽罟活動」,吸引上百名鄉親體驗並共同推廣漁業文化,利用在地特殊海岸人文地景,透過牽罟、淨灘、結合海洋教育、漁村體驗、同時透過牽罟活動展現漁村守望相助與傾力合作的使命與責任,靠自己的力量收捕漁獲,學習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忙扶持的漁村精神。

牽罟,每當魚汛來臨時,沿海的居民分派人手,候守在海邊,當發現魚群出沒時,居民以竹筏或舢舨立即出海,並撒網沿海繞一大圈來包抄魚群,將近海魚類都收進網內,留在岸上的人便腰纏短繩,等舢舨驅趕到魚群入網後,岸邊的人們合力拉繩,將漁網往岸上拉,凡是參與的人皆能分到一些漁獲。

鄉長何禮臺也與鄉親共同推動漁業文化,有考取船員證的他,親自登上竹筏出海協助撒網,竹筏將大張曳地網撒到海裡,由岸上二端鄉親將網固定岸邊,並靜待片刻,再由岸上同心協力鄉親將魚網拉回上岸,共同參與貴賓與地方仕紳另有縣議員邱光明、鄉民代表林國賢、代表梁玉華、代表郭彩寶、順安村長黃仲祥、承辦順安社區理事長陳銀樹、北三棧社區理事長曾元明、傅立委主任柏江生、縣政府北區主任游煌明、亞泥顧問王泰輝、福德宮主委張政祥、協安宮主委林金發等,更有在地企業及商家共同參與。

現場的鄉親們表示,牽罟非常需要團隊精神,今天由何鄉長帶領大家體驗,上百人一件網一條心,充分展現出新城鄉漁村文化的優良傳統;更有遊客表示,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到海邊看見牽罟,深刻體會漁民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中的捕撈生活。

何禮臺說到,草林牽罟是早期漁民鄉親捕撈作業方式,因牽罟需要人力眾多且需海裡船筏指揮拉網速度,岸上漁民鄉親配合齊力拉網展現村莊團結一心,成為發揚漁村文化及漁村精神的好方式,雖然海洋生態的變化及現今精進漁業的進步,牽罟雖已成懷舊的漁業文化,今天的體驗活動卻相當有意義,讓上百名的鄉親、在地企業及商家團結一心促進地方和諧,推動環境教育及發展觀光遊憩資源,極具發展海岸環境教育及生態遊程潛力,本次順安社區草林牽罟活動相當成功圓滿,期盼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的永續共存。

新聞辭典:牽罟

牽罟臺灣話:khan-koo;英語:Taiwanese Beach Seine),亦即地曳網,為先民最早發明的網具,也是臺灣古老的捕魚方式之一。現今的臺灣各地用以舉辦方式,來展現團隊合作之精神。

捕魚方式

利用魚群最密集靠岸的時候,以一艘舢舨將地曳網撒到海裡,而曳地網的兩端則固定在岸邊,魚群被圍住後,再由岸上數十人協力將魚網拉上岸[2]

早期,每當魚汛來臨時,沿海的居民分派人手,全天候守在海邊,當發現魚群出沒時,居民以竹筏或舢舨立即出海,並撒網沿海繞一大圈來包抄魚群,將近海魚類都收進網內,留在岸上的人便腰纏短繩,等舢舨驅趕到魚群入網後,岸邊的人們合力拉繩,將漁網往岸上拉,凡是參與的人皆能分到一些漁獲。

漁具

該網具為長150餘公尺的罟網,於兩側繫上長200公尺之粗麻繩。

象徵

守望相助與傾力合作的精神,用以展現臺灣先民移墾奮力與自然搏鬥的情形。漁民在團結合作下的鼎力相助、漁獲量分攤,正是俗話所謂的「倚繩分魚」之意,甚至具有和平處世及人情稠濃的哲理,人文色彩高於經濟之考量,現今臺灣各地皆有舉辦此活動。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