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完善社會安全網|建構幸福宜居友善花蓮

建構幸福宜居友善花蓮

花蓮縣長徐榛蔚自就任以來,除推動各項基礎建設,更重視各項社福政策,並積極建置完善的社會安全網,進而落實全齡照護安居花蓮,從孕期、托育、銀髮照護,提供青年家庭孕婦、幼兒及家中長者照顧,讓花蓮成為完善全齡照護幸福城市。

近年來世界各國經濟與科技快速變遷,我國也在107年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全防護網,整合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教育、心理健康、就業服務及治安維護等體系資源,協助弱勢及有需要的人們,而花蓮在此基礎上連結社政、衛政及警政等系統,動員全縣力量使社會安全網更臻完善且周全,進而連結到需要幫助的鄉親上。

為建構綿密的社會安全防護網絡,以落實前端預防、及時介入的焦點,並「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公私協力建構安全生活環境。花蓮縣政府透過行政院推動之「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完成全縣五處社福中心建置(包含新秀、花蓮、吉安、中區、南區),讓花蓮的鄉親可以就近取得福利資源及即時地受到幫助,也透過該項計畫經費補助而逐年增補合計共81名社工人力,並聯合社政、警政、衛政、教育及勞政等各單位,因應並規劃出因地制宜的整合服務及強而有力的安全防護網。

立基於「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執行檢討,中央政府在110年接續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在四大策略中,對於擴增家庭服務資源、優化保護服務輸送、強化精神疾病及自殺防治服務,以及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並拓展公私協力等議題更加深化,花蓮縣政府為使議題推動能夠永續,在服務端的穩定性也有更多相關作為,尤其在人力的擴增,至114年將挹注縣府社會處、衛生局、警察局等人力將增加至189人,強化各網絡間的整合與專業合作。

而在建構綿密的社會安全網之下,花蓮縣政府從孕期、托育及銀髮照護,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政策,包含青年安心住宅、婦幼照護七大好孕禮、居家托育服務中心LINE智慧平台、各區域托嬰資源、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暨長照交通接送整合網路訂車系統、社區長照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賽普站以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社區式照顧資源據點,給予青年家庭孕婦、幼兒及家中長者照顧,積極打造花蓮成為幸福宜居友善的城市。

為協助縣內家庭提升或強化家庭功能,澄清家庭價值,有效協助家庭教育功能發展,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定期辦理親職教育系列講座、婚前情感、婚姻成長、親子教育、性別教育、隔代教養、新住民朋友及原住民朋友等家庭教育課程,提供家庭成員多元學習的機會及管道,創造親子正向互動的經驗。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