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服藥問題多|謹慎用藥保健康

112年度長者團康課程用藥安全宣導講座
藉由宣導建立長輩正確用藥的觀念

花蓮縣富里天主堂社會服務中心5/26日舉辦「112年度長者團康課程用藥安全宣導講座」,邀請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藥劑科林美玲藥師針對富里社區40多名長者進行宣導,林美玲藥師表示,年長者為主要的多重用藥族群,所以更應謹慎使用平日慣用的藥物,因為誤用、濫用反而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藉由宣導建立長輩正確用藥的觀念,享受健康生活。

富里天主堂社會服務中心李曉嬋社服專員指出,富里地區的長輩大多務農,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常會出現關節、肌肉等疼痛問題,但許多長輩們都視為平常,輕視忽略,加上地處偏鄉看診不易,常常不經醫師診斷便自行服用家中自備藥物,甚至還推薦給左鄰右舍好鄰居一起分享,錯誤用藥情形相當常見。另外,像是社區內不少長輩長期會自行服用鎮痛消炎藥劑,藥物濫用常導致肝腎功能出現問題,所以希望透過藥師來向長輩宣導服用藥物的正確資訊。

活動中林美玲藥師教導長輩平日如何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就醫時就能及時讓醫師找出病因,開立有效的治療藥物,除此之外,講授重點還包括,認識自身的用藥,領藥時確認藥袋藥品是否正確,如有疑問立即諮詢藥師,掌握藥品服用時間及方式,同時正確儲存藥品,使藥效發揮最佳的作用。而台灣老年人普遍有食用保健營養食品的習慣,林藥師提醒長輩選擇合適自己的保健食品,不要食用誇大療效,來路不明的產品,才不會浪費金錢確保身體健康。

玉里醫院林美玲藥師表示,臺灣於2018年即進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醫療需求增加,老年人常因共病問題,造成服藥多樣化,需要醫療人員及家人特別注意,避免讓長輩處於副作用增加的風險中,所以此次宣導特別著重於教導長輩認識多重用藥問題,可能造成藥物交互作用,進而造成不良反應,而多重用藥也可能增加藥物的副作用,因此必須讓藥師評估清楚,才能安全就醫,放心吃藥。林美玲最後也期許長輩多多參加各式活動、維持社交生活,進而提高生活品質,延緩老化,讓人生後半場更加健康快樂。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