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尾求生|魟魚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成功鎮阿春水產王俞文:海上搏命步步險,漁民自保之道,千萬大意不得!

新聞回顧(2023.05.27.)新港漁民遭魟魚刺傷|魟魚尾部的刺有劇毒,海巡緊急救援急送醫!

https://ppt.cc/fpgLtx

圖:感謝阿春水產王俞文提供

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的魟魚
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的魟魚
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的魟魚
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的魟魚
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的魟魚
一捕獲就馬上剁掉尾巴的魟魚

「斷尾求生」。臺東縣成功鎮一名漁民5/27日遭魟魚刺傷,海巡緊急救援急送醫才挽回一命,成功漁港阿春水產福裕號漁船第四代掌門人王俞文說海上搏命步步險,捕捉到魟魚,先斷尾求生再說,漁民自保之道,千萬大意不得!

不過這裡的先「斷尾求生」再說,說的是:斷的是魟魚的尾巴,保的是漁民的性命!

走進成功漁港阿春水產,長久以來只要是魟魚,就一定沒有尾巴,沒有尾巴的魟魚,賣魚的人放心、買魚的人也安心。

成功漁港阿春水產王俞文說,根據經驗法則,魟魚尾部的刺有劇毒,一旦被刺傷會有強烈的疼痛,如果患者拖太久沒送醫急救可能會危及生命,在海邊逗魟魚玩不慎被刺傷的話要馬上泡熱水防止毒性導致心臟衰竭,並且趕緊就醫觀察6小時。

成功漁港阿春水產福裕號漁船捕獲的大魟魚
購買魚貨的地方
購買魚貨的地方

新聞辭典:魟科

軟骨魚的一科

魟科學名:Dasyatidae、英語:Stingrays),又名土魟科,是軟骨魚綱燕魟目的一。身長範圍大約在 0.18至2.6米(0.59至8.53英尺) 之間。

分布

本科魚類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大洋熱帶溫帶海域,以及非洲亞洲澳洲的淡水流域之中。

深度

水深3至200公尺以上。

特徵

魟科鰩科魚不同的地方是腰帶中軸軟骨是彎的,因此體盤中間圓滑的鼓起,不像鰩科魚中間有一明顯的鼓棱。魟科魚體盤寬小於體盤的長,尾細長,較體常之左右徑為長。尾部上方具有毒強棘1枚,平扁,有向下之鋸齒。口底乳突長短不一。魟魚尾部的刺有劇毒,一旦被刺傷會有強烈的疼痛,如果患者拖太久沒送醫急救可能會危及生命,在海邊逗魟魚玩不慎被刺傷的話要馬上泡熱水防止毒性導致心臟衰竭,並且趕緊就醫觀察6小時。

生態

本科魚類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大洋,河流。有些具有地域性,大部分為海水魚,有時見於河口,一部分則生活於南美洲、非洲及東南亞淡水水域。活動力差,通常將身體埋於沙泥中,僅露出雙眼和呼吸孔,或利用胸鰭做波浪狀的運動而貼游於底層水域。屬肉食性,以小魚、甲殼類及軟體動物為食。卵胎生。

經濟利用

食用魚,但味道較腥,以紅燒為宜,或當作下雜魚處理。魚皮可製成各種皮帶,皮包等用品。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https://reurl.cc/9VpnlY
我要報名
高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Rjlbl
國中部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dyDX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