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焚化爐將於26日點火試燒

記者鄧宜/新竹報導

新竹縣民眾最關心的垃圾處理問題,新竹縣政府所興建的焚化爐,將於十二月廿六日點火試燒,以解決困擾多年的垃圾危機。

竹縣環保局表示,長期以來新竹縣無焚化爐,必須協調外縣市代燒,在他縣市焚化爐歲修、整改等因素限制下,無法進場焚化的垃圾逐漸堆置,衍生環境污染和掩埋場火警空污等問題,這樣的垃圾危機不只在新竹縣發生,同樣困擾著全台許多縣市。

縣長楊文科在上任之初就非常重視垃圾問題,當時即考量全台焚化爐數量與使用年限,預期全台許多縣市在不久後即將面臨和新竹縣一樣的垃圾堆置問題,因此毅然決然興建新竹縣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納入最重要的五支箭政策之中。

經過持續不懈的政策溝通與規劃,新竹縣焚化爐於一一0年七月動土興建,克服疫情期間種種挑戰,工程已至最後階段,即將於廿六日點火試燒,未來接續進行盤體配線、儀電及外牆安裝,待最後的單機測試和系統整合測試完成後,就可正式營運,屆時每天至少可處理五百噸垃圾,徹底解決垃圾堆置問題。

新竹縣焚化爐採用先進燃燒技術和排放控制系統,能有效將熱能轉換成電能,達到「轉廢為能」的再生循環,擁有比傳統焚化爐更高的經濟效益,且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高再生能源自給率,將成為國內廢棄物再生能源發電的標竿。

發表迴響